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三类问题(上)

本来这篇应该是在放假前贴出来的,放假回来也没时间补。新年在家的时候还想入非非地为这个体系构建的一套咚咚,回来后读怀特海的书,发现人家已经用过了……怀特海的体系被评价为可能成为长时间霸占价值体系主流的"机械自然观"的替代品,也正是我重点思考的内容。不过虽然怀特海的体系消除了事物与价值之间的严格区分,却引入了关系性质的正负性,直觉告诉我在这一点上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才能应用于现实领域。

虽然心有不甘,不过怀特海也是我的精神偶像之一。另外,南大人这个哲学男居然没有怀特海的著作,这是很令人振奋的事情。因为怀特海的书我也才刚刚看了个皮毛,所以下面的部分还是用我自己的话来阐述。

―――――――――――据说我是分隔线―――――――――――

这里我使用拉卡托斯 的哲学和逻辑体系来表述:拉卡托斯认为科学中的基本单位和评价对象不应是一个个孤立的理论,而应是在一个时期中由一系列理论有机构成的研究纲领。研究纲领以下列几个相互联系的部分 组成:由最基本的理论构成的"硬核"。它不容经验反驳,如果遭到反驳,整个研究纲领就遭到反驳,放弃"硬核"就意味放弃了整个研究纲领。围绕在硬核周 围的许多辅助性假设构成了"保护带",对保护带的调整、修改可消除研究纲领与经验事实的不一致。不准放弃或修改研究纲领的硬核的原则──反面启发法。 丰富、完善和发展研究纲领的原则──正面启发法。

拉卡托斯的这个体系包容了实证主义和证伪主义的主要内容,并且通过考察研究纲领的进步性与否来界定科学与非科学,亦符合实用主义的价值体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易学易用。

内核:客观唯心论(还原论)和时间不可逆(进化论)。

保护带:平等交换原则。

启发法:一切"关系性"的存在物。

解释一下关系性的存在物:一切事物由他们自身和其他事物的相互作用构成,亦即没有相互作用的事物不能成为事物。另外,在这个体系里面,相互作用为事物的第一属性,而事物的实体存在性为第二属性。(物理层面的表述大概是场是物质的第一属性,静止质量是第二属性)

将这种模型对应到几何学上面,即可衍生出相应的关系形式,也就是所要介绍的三类问题:

0级问题:0维个体,空间点。这里表述为存在的独立事物的实体及其场。这种情况下一般来讲主要强调的是实体性,因为没有相互作用场的存在没有意义。

1级问题:1维线。事物个体同个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所构成的简单关系,表述为场的交叠。

2级问题:2维平面。事物个体同其他独立的关系的相互作用,由点到线构成面。

3级问题:3维空间体。事物个体同整体的相互作用。

4级问题:超越了空间性的个体获得了时间性的属性,大概属于获得了永生的类型。

这种表述方式既复杂又混乱,语文不好请多见谅。现实生活中实际上绝大多数的问题都是1-3,而04在形式上却看上去非常相似。具体细节原因将在(下)里面举例来解释。不过看来需要等到我把怀特海的《过程与实在》看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