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星期二

科学是什么?

昨天上信息分析课的时候老师又提出了这个古老的问题。记得上个学期自辩的讨论课上,老师问科学是追求真理还是解决问题。现在想想感觉是被老师给误导了的。追求真理大概是哲学的事,而简单的说是解决问题不能将科学和技术加以区别。
 
给科学下定义大概是很难的事,如同问哲学家什么是哲学是一个道理。科学哲学的观念远远走在科学之前。从朴素的自然哲学到归纳演绎,实证主义科学,再到证伪主义,以及后来的类似于修正主义的无政府主义,讲实用主义的贝叶斯体系和新实验主义。而实际上个人感觉科学哲学家们跑得实在是太远了,所以才会使得大量的科学工作者无法接受他们的观点。(当然也不排除少数哲学工作者人格魅力太低的原因)
 
从描述上讲,爱因斯坦倒是我们认识科学的一个很好的样本。因为他将牛顿的体系由实证主义推到了证伪的高度,而历史上大概也只有牛顿的体系站到了被证伪的高度。被证伪并不代表科学理论的倒退,相反认识到科学的有限性和可错性才能帮助我们进一步认清科学的意义。
 
康德站在个体的存在即是事物本源的角度完成了他的若干批判,怀特海接着康德,将事物的本源解为实存个体之间的关联。爱因斯坦很大程度上就是受到了怀特海的影响:狭义相对论讲光速不变,时间和空间通过光速联系起来,成为一种const;而光子本身的波粒二象性又是粒子性和波动性的统一。我们能够观察到的实体其实都是事物的两面,也可能是某些相互关联事物的叠加导致的结果。
 
我们的世界为笛卡尔以来的机械自然观所左右,不管是唯物还是唯心的哲学体系都默认了世界的单一本源,这种思路深深影响着我们的科学体系。想想看物理学上的宏观理想模型都是立足于个体的实在性,而将个体之间的相互关联进行化简建立理想模型。这种思想也同样渗透到了其他领域。直接导致我们对于世界和自身的认识变得简单而粗暴:We are machines!
 
不过现在不一样了。我有非常强烈的感觉:纳米科技的发展不简单是在推动科学的进步,在这其中构建的新世界观和方法论将有望取代传统的机械自然观推动时代的发展。大概这只能算作一种信念,不知道拉卡托斯和贝叶斯究竟哪个体系会在这种变革过程中给出合适的描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