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星期五

关于第二个故事

听到的原版是这样的,写得时候顺带作了点改动。冲哥看完了八成又该来砍我了。

从前有个魔法师,住在一个美丽的草原上。那里有着美丽的蓝天,美丽的白云,还有美丽的河流。

魔法师养了很多的山羊,他的草场为山羊们提供了她们所需要的一切。作为交换,魔法师需要用山羊的血来换取更高级的魔法,而山羊们并不知道魔法师的最终目的。

过了很久以后,有几个聪明的山羊发现了魔法师的目的。这件事在羊群中造成了恐慌。羊群们惶惶不可终日。

终于有一天,一部分山羊不能忍受这种不公正决定出逃,于是他们离开了美丽的草原和丰富的食物,逃到了黑冷的森林中,过着凄惨的生活。

出逃的一部分山羊终于不能忍受艰苦的环境,担惊受怕而充满了各种天敌,眼看同伴们纷纷成为熊和狼们的食物,她们跑回到魔法师那里:你把我们催眠了吧,我们再也不跑了。

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可以看出,山羊们结局无外三种:担惊受怕地活着,担惊受怕地死去,幸福地活着。这就是关于真实的故事。

对比最近大家普遍关注的那只的山羊,我想应该都知道我说的是什么。

 

科学真的是在追求真理么?

说起科学的研究方法,无外两种:一种是做大量的实验,从相互类似相互关联的实验数据中找出之间相似的地方和不同点,整理规律;另外一种只能得到少量数据,将这些数据同之前已经研究比较透彻的结果进行类比,找出相同和不同。

显然,这两种方法都没有办法到达所谓的"真理"。对比上面的故事就可以看出来,山羊们无论如何是没有办法拿到魔法师用她们血祭的证据的,得到了"真理"的她们却过着悲惨的生活。

其实多数时候我们真的没有对"真理"有着足够的思想准备。而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讲,还是"人性"要来的更靠谱一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