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星期五

天和国士无双

国中杰出的人物。指一国独一无二的人才。 出处《史记淮阴侯列传》:"诸将易得耳,至如信(指韩信)者,国士无双。"

这里我们要讨论的是麻将中的一种牌型。国士无双是日本人的说法,中国传统说法叫十三幺。国士无双牌型的组成为东,西,,,,,,一万,九万,一条,九条,一筒,九筒,,若持有这13张牌, 则听的牌为这13张的任何一张,该牌型除了胡牌状态外,没有任何成双的对子,所以也叫"国士无双"

国士无双是麻将牌中我最喜欢的牌型,没有之一。虽然同大三元,大四喜等牌型同为88番,但是比起那些还能靠别人的牌型来凑的和法,国士无双除了最后听和的那张牌以外,其他的牌都要靠自摸,而且,都是非常偏的牌,一般就算打错也不会有太大损失。

天和就是庄家起手和的意思,计168番。下家和庄家打出的第一张牌和牌称为地和,计158番。第一圈内其他和法成为人和,计108番。

天和国士无双即是麻将中最高的番数,一直以来对于这副牌非常向往,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这副牌出现的概率。

问题描述:

麻将共计136张牌,筒,条,万从一到九每个四张,共计108张,加上东南西北中发白每个四张,计28张。四个人进行游戏,第一个摸牌并出牌的人为庄家,庄家起手摸14张,其他人起手摸13张,由庄家开始按照某种顺序规则依次打抓牌,直至有凑够14张和牌型为止。

问题基本假定:

1 每次每人摸牌概率独立,不受牌的顺序和别人摸牌影响;

2 同一圈中每人摸牌概率相同;

3 游戏其他规则对于摸牌顺序和规则没有影响,即每个人的目的都是为了和国士无双。

问题求解:

算法分析略

天和国士无双概率:2.0865e-019

平和国士无双概率:2.1280e-011

和这种几辈子才能做到的牌,难怪人家说和国士无双会减少寿命。

其实平和国士无双如果计51%以上概率的话,只要玩3.3521e+010局就可以。一辈子如果不吃不喝不睡光干这个也还有戏;天和的话,我的算法是没戏了,几辈子的事情。

 

印象中最早看到国士无双牌型是在《最游记》第一部23集中,在www.56.com上还能找到,很黄很暴力,小盆友请远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