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星期四

祝我生日快乐(高中部分中,之生物竞赛培训1)

今天是感恩节。但是吃不起火鸡的,这年头物价飞涨,火鸡比人都贵。不过也就是顺带提一下而已,因为离需要写到感谢的部分还早,顺便趁着东风把这篇发出来好了。

昨天看到昌明gg更新的blog上提到了我最近的这个系列,他说他也打算写一些回忆。不过有两点在这里稍微帮昌明gg纠正一下:一是我写回忆并不是为了纪念什么,正如asm大人所讲的那样,如果只是为了纪念不如放在心里面,拿不拿出来都没有意义,反正都是关于自己的事情。写这些原本就是为了作为对照来写现在和未来,所以重点在后面,大家要耐心等待。锦钰教育我们说,照片只能证明我们存在过,而我们写下的东西才是我们真正感受过的。第二是我不是从最得意的地方开始写的。我最得意的时候当然是幼儿园之前,能背得出整本的“脍炙人口的古诗词”,亲戚们都惊叹不已。虽然现在都忘了^_^。鉴于昌明gg比较心急,本篇就捎带提前写些关于昌明gg的内容好了。

今天不爽了一天,上课睡觉还头疼来着。但愿不会感冒。

顺带发一下asm大人的nb语录:“这个老师上课哪点都挺好,就是他每次讲课都要说话真是太烦人了。他为什么就不能不说话呢?这样对大家都好是不是?”OTL

接下来的阶段生活规律完全改变。除了早晚吃住还在学校宿舍,其他的时间都是在外面参加培训。交通问题是首当其冲令人头痛的问题。时间也快要接近暑假,培训期间的住宿也是个问题。

首先是交通问题。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看起来很显然,其实并不是那么显然的。比如说,我高中的时候就不怎么会骑自行车。不怕各位笑话,高中时候的车技别说是带人了,就连单手扶把,乃至用脚撑地停车这种简单技巧都不会。所以那个时候特别的惨,被雨淋被自行车撞被出租车欺负那都是家常便饭。车技都是上大学之后,在昌明gg的悉心教导,耐心帮助和勇于献身的精神鼓舞下练成的:昌明gg是第一个愿意成为我骑车带人的练习对象的。不过如果他知道我那个时候刚学会脚撑地的话会不会觉得心有余悸呢?

住宿问题相对倒是容易解决。天大的冲哥很热心的帮我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离以天津师大为中心的培训地点很近,经常可以省去骑车的麻烦。和冲哥的那些室友处得都很好,老温大哥和少爷师兄对我都很照顾。因为相当于连续两个暑假都在那里度过的,第三个暑假听说他们还问起我来。冲哥告诉他们说我考上了北大,他们还惊叹了一番:“我早就看出来这小子没问题的。”不晓得他们是怎么看出来的。

言归正传。培训第一天,细节已经不记得了。培训的什么谁来讲的都不记得了。只知道王建说在培训地点等我,让我自己过去。第一次总会有很多困难。交通问题已经提到过了,而且还不认识路。当天早上还是现到生物组问的路。刘德军老师,刘媛老师和张睿老师帮我联手打造了一张地图。靠着那张地图,再加上自己对于方位的感觉,很幸运地找到了地方。也找到了人。

还有一个很麻烦的问题就是,我很怕生。第一次和陌生人接触总会给人留下腼腆,不爱说话的印象。当然现在是好多了,因为在大学里面经常强迫自己和陌生人讲话。虽然现在还是略显僵硬,不过至少不会在事后心有余悸。现在再这边和新认识的锦钰和Eric都是在很短的时间就混熟了。

又扯远了。到达之后已经迟到,满头大汗,体力不支。李世斌看我浑身湿透的样子问我:“你这是从哪过来的?”我没理她。原因见上,受到了惊吓。第一天对于张巍的印象已经是很模糊了,而对李世斌和李欣悦(李世斌的老大)的印象倒是很深刻。对我来说这是很奇怪的,因为我一般是记男生比较容易,女生往往对不上面孔。比如,高中班上有10个女生和41个男生,我在一周之内把所有男生的名字和脸对上了,女生花了一个月。张巍其实应该是后来和向乔确认后才强化的记忆。李欣悦大概是因为她的笑声,每说一句话好像都会笑,而且都是很爽朗的那种。李世斌的话,因为之前就印象很深刻:大眼睛,短头发,圆脸蛋。基本上还是上次看到时候的装束。

现在想想,当时的感觉就好像须柰子看到帅哥就会被烤化一样(通向淑女之路),看到李世斌就觉得特别耀眼,不敢再多看几眼,好像会被灼伤的感觉。

李世斌,陈昌明,环昊,苏容,这四个人曾经被我看作是“神”一级别的人物。所谓“神”一级别就是在那个阶段我以他们的某些品质作为目标,但是从来都没有奢望能够超越。读到这里的同志们不要奇怪,张晓,陈智斌以及后来的陈翀,王佳欣等所谓的大牛我都不认为他们是无法超越的。不过后来他们还都是走下了神坛的,尤以昌明gg效率最高,一句话就可以概括了。我们放到后面再说。

如果不是那个时候怕生,外加被“神”的光环笼罩,我一定会找各种机会趁其不备捏她。不过第一天也就是形式上的认识一下,说些形式上的恭维话。我完全是心不在焉的状态,只想着早点上完课回去睡觉。

培训期间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完全颠覆了我对好学生的认识。倒不是说他们怎么样,就是村里来的孩子没见过市面,所以才会大惊小怪的。那个时候以为好学生就是那些整天啃书本,用功学习的那种,其他的什么都不要管。到了什么程度呢?在我看来,听唱流行歌曲都是一种罪过。当然现在不那么想了,可见那个时候是多么的土。不过有人会问:“那《潘金莲》是怎么回事?”那个只是机缘巧合。有一天培训回来,很不爽(忘了为什么了,总之很不爽)。大伯拿出他的袖珍收音机放开听。刚好有介绍雪村音乐评书的内容:播了《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和《潘金莲》。大伯一边听一边给我讲里面都讲的是什么内容。后面又放《抓贼》,大伯说:“这首倒是以前没有听过。”刚说完里面就放上了《西游记》的主旋律。我和大伯都很无语……后来就是觉得很好玩,找到了部分歌词拿来学着唱。不过出去K歌都很难再找到《潘金莲》了。

李世斌和张巍不但歌都唱得很好,笑话也说的很赞。张巍讲《我的野蛮女友》中的情节有声有色,后来找猫借的DVD来看,觉得他讲的要比里面演的好。(盘还给猫:“谢谢你的女友!”猫:“不客气,女友是大家的。”)而李世斌的“秦始皇统一六国”,每个细节我都还记得。

To Be Continued……

1 条评论:

匿名 说...

- 0 -李世斌...
偶叫李世程,
请问你说的是生物奥赛一等奖的李世斌么
如果是的话~
她是我姐
请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