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星期日

祝我生日快乐(高中部分中,之生物竞赛培训2)

我是铁人!

嗓子痛到现在都还没有好,中午那顿还吃到了辣椒。因为没有发烧和发汗的迹象,所以尽量作室内少年。然后完成了周一报告的ppt,是今天在图书馆看到的最新文献,临时把之前准备的换掉了。感谢Jennifer同学的帮忙,日子过的真是辛苦,地球那边都快天亮了居然还挂在网上。还写完了周一自辩课要交的讨论稿。今天一定要把系列再续一次。

赐予我力量吧!我的ATP们!

对李世斌“神”的看法大概是这样被强化的:某天我们实验培训休息,我们聊起了日常的生活。我说起来我语文很不好云云,然后每个月都会买《作文通讯》。然后李世斌轻描淡写地说道:“作文通讯啊,我还在那上面发表过文章呢,不过都是写着玩的而已。”那个时候的震惊啊,无异于现在和寝室同学聊天说我们实验很难做云云,但是还是坚持看naturescience。然后寝室的同学轻描淡写地说道:“嗨,那上面还有我的文章呢,不过都是写着玩的而已。”

《作文通讯》是我从初中开始买的杂志,早期还不分初高中卷,后来分开了。20年精华本《年轻的声音》还被我拿来备考中考作文。回家翻箱倒柜把所有作文通讯都翻出来一本一本仔细检查(我没有扔书的习惯,有重要纪念意义的东西更不会扔,如果家里亲戚朋友的孩子要用来借,一般是会送,不过送的也经常只是练习册之类的。我很爱护书的,练习册用完都和新的一样……^_^)。一共查到两篇,高一的时候发过的《致远居》和高二的《诗人之死》。8月还有一篇《归》。三篇各有特点,其中以《诗人之死》最为经典。其实倒不是说我看杂志多么不认真,根本原因在于自己功力和某些作者差距实在太大以至于就当时的情况还不能够理解文章的内容。

《致远居》写的很写意,文章轻快华丽。而《诗人之死》则相对晦涩,我大概花了三个晚上才勉强拿下。“凤凰涅磐也好,流星难驻也罢。我们能够做的就是让死者得到安宁,让生者继续生活……”别说是那个时候,就是现在我都无法超越这种文字的境界。初中的语文老师教导我们说“文如人心”,其实不光是对作者,对读者也是这样。那个时候功力还不足以理解文章真正的核心所在,发现自己对于核心的误判已经是过了许久许久许久之后的事情了。那个时候真是羡慕啊,崇拜啊,可以说当时如果能让我拥有如此文采让我拿什么去换都可以。

不过对于那段经历,物质上的纪念多数已经无从可考,要么是寄放在了某些人那里永远都不会再去取回,要么是整理的整整齐齐放到了我永远也拿不到的地方。仅有的那些也绝对不会让非当事人联想起那些时光。这些都是后话了。物质的东西往往不容易让人看清真正重要真正值得留下纪念的那些东西,更多的反而是误解和形式上的恭维。

关于“梅家军”那段花絮本来是打算放在这里的,但是想想还是算了。有些东西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数的。

最近才知道,在基督教中,“神”是站在历史最高处的Judgement,决定了“人”的“世界”,是归于“真理”,还是堕入“修罗”。与本系列无关,顺带提一下而已。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的,随同师大学生野外实习没多久就是全国赛了。而那段时光是最混乱和动摇的,可也是在那些日子里,我定下了毕生所要追求的东西。纵使我的性格软弱,很容易随环境的改变而动摇,我要追求的那个东西至今不曾放弃,也不曾被判。当然它也未曾被判过我,结合现在来看,那东西就在我的眼前,那么的近,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摸到一般。

这算是炫耀么?是的话也无所谓吧。

(To Be Continue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