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星期四

唯物还是唯心

早上睡醒的时候冒出的想法,记录下来,以后就不怕别人问了

所谓的客观世界(姑且还是来使用这个定义),是由物质以及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来构成的。意识是对于这种物质世界及其相互作用的反映和认识(描述)。

现在我们假定物质之间最小相互作用单位是一个(光)量子,那么就可以推断出不确定关系,进而有几率波函数等等等等。

然而,传统的决定论观点来看很难接受几率波的说法。现在假设我们对于之后的一系列的解释都一无所知,那么来看看问题出在哪?

显然,光量子在相互作用过程里面,既承担了物质属性,又承担了相互作用属性。那么,一个必然的结论就是:物质和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是相互渗透,密不可分的。

可以说,物质和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平等的。

爱因斯坦讲,没有物质谈时间和空间是没有意义的。那么,只有单一物质(假如有这样的物质存在的话),没有相互作用,我觉得谈时间和空间同样是没有意义的。

我们认识这个世界也一样。世界是客观的,我们的认识是主观的。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就是世界对我们的作用。两者相互渗透,密不可分。没有物质,我们认识不到,而没有我们的认识,物质对我们也是没有意义的。

所以,我认为唯物主义是一种超越物质和意识层次的形而上学的认识论,是我们的认识可以达到的最高层次,无法超越。

但是,就我目前的认识能力而言,我不认为有人真的能够达到纯粹的唯物主义。退而求其次选择客观唯心主义的话,反倒对于个人对世界的认识更有帮助。

恩,我就是客观唯心主义者。应该不会因为这个把我和谐了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