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日星期六

表现对价值观 (zz from my sciencenet blog)

之前因为我的白痴导致网络欠费,我的所有博客均处于闲置状态。这周又因为要准备组会报告和月末总结,所以把这篇早该完成的东西一直拖到现在才写。

原定的题目是表现对价值观,诚实与坦诚,还有智商和智慧。但是因为智商与智慧已经有老师使用了,而对于诚实和坦诚我又有了新的看法。所以就不作为主要内容了,只是在文章里会稍微提一下。其实原本还有个引子,但是为了社会的安定和谐还是没敢拿出来。就这样吧。

作为一个社会而言,最基本的要素便是个体以及个体之间的关系。就现今社会而言,个体的力量往往是微不足道的,真正推动社会(乃至个人)向前发展的,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团队(group)。作为一个正常的团队来讲,大概是这样一个够成:5%的创新型人才,35%的管理型人才,60%的劳动型人才。创新人才可遇而不可求,管理型人才可以培养起来。所以,社会上不管是企业招聘员工还是研究所面试研究生,实际上全都只是在面向那60%。满足了60%的条件,个体就算是合格了,可以get in。

但是,现实情况往往是,Get in之后的个体会对新的环境感觉不适应,甚至产生抵触情绪(据调查,有约80%的研究生对于自己所从事的研究方向表示不满)。姑且先不谈是什么原因导致其有所不满,这个现象直接的后果是团队的够成将会出现分化:20%优秀人才,70%平庸人才,10%差(还能算人才么?)。真正有机会和能力Get ahead的,是属于那20%的部分。这其中又会因环境的变动而引发的新的不适应。所以,真正能够合格胜任Get ahead的那部分少之又少。

但是,我们其实可以做的更好。因为我认为我们现在的评定体制往往只关注个人的表现:如有多少SCI,项目多大影响,资历,钱,等等……而忽视了一个同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的因素:团队的价值观。如果一个个体表现足够优秀的话,我认为只考虑这一项充其量只能打到60分,如果加上团队价值观,才有可能得到满分,甚至超过满分。

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我认为个人的表现可以看作情商,而能够体现团队的价值观应该算是有“智慧”了。这里插一点无关的东西,世俗对于智商这种东西的看法一直令我耿耿于怀。我认为,所谓的智商不过是观察力+简单的形势逻辑而已,充其量只能算作小聪明。我们之所以这么看重是因为我们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的教育都是只要能够回答出老师给的题目就够了,至于其他的一概不管。因此,这种教育制度下学生的失败绝对是老师的问题。(我至今对对于高中教物理的老师都很不爽,要不是因为他我的高中物理本来应该是很好的,不然在大学期间绝对不是同那些竞赛保送过来的家伙们只是简单的平起平坐而已)。我自己在一些比较专业的网站上测过的结果,基本上被判定为135左右。但是我认为那些给定的题目完全不足以描述我个人的全部能力。

个人表现视为情商,因为很多事情只要是肯努力,任何人都可以做到合格。但是要超越合格做到卓越,需要的就是智慧:如何理解团队的价值观,进而形成并树立起自己的价值观。

价值观这个东西,说白了就是自己有而别人却没有的东西,包括一些规章制度,生活规律,潜在规则之类的。从这个角度讲,一个合格的导师不应该只是一个advisor或supervisor,而更应该像是一个consultant:不是只简单要学生去做什么做什么,还要在这个过程里渗透进自己的价值观,并能够在学生认同后使整个团队的力量得到提升。所以价值观的体现上就应该反复强调,说了一遍又一遍,然后说的嗓子哑掉,喝口水继续说。(我的consultant就是这么做的,在这一点上我非常敬佩他)在同别人都不一样的环境下,做出别人看不到,想不到的事情,也才能更容易发现别人视而不见的问题。我认为这才算是智慧的体现。跟风的人永远都是失败者。

而作为学生的我们,不应该只是“听”这些东西,因为价值观还是需要一些“悟”性的。因为有些时候光是说不能表达全部意思,甚至有些是只能意会的。这些就需要我们经常去想想,随时注意观察身边的事务,然后翻过来考察自身的价值观。久而久之,自然可以“悟道”,无非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这里插一点关于诚实与坦诚的臆想。诚实相当于是说:“我保证我说的都是真的”,而坦诚不太一样:“我知道那些是真的,我会把这些都说出来”。我原以为其实如果大家都可以做到坦诚,很多事情会变得很好办。但是这往往付出的代价会比较大。如前所说,某些情况还会至于喝口水继续说的情况。而且,后来发现完全坦诚在时间代价上是不能实现的。因为完全坦诚的一个推论就是,世界上的任意两个人将会相互认识。(我认识我的朋友,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但是我们确实希望能够在诚实的基础上,尽量做到坦诚。这必然是时代的趋势。(因此,可以说facebook正是迎合了这样一种价值观,才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天价的身价。)

最后以一个小例子作为结尾吧。前几天北大关于新出台的最新通知被受争议:

根据学校通知,自下周起,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均务必遵守以下规定:
1、请同学们务必携带学生证或校园卡前往教学楼上课。无学生证或校园卡,将不能进入教学楼。2、自下周一(11月5日)起,学校将于每天早上8:00准时关闭教学楼大门。迟到的同学将不能进入教学楼上课。3、学校将在三角地定期张榜通报上课迟到同学的名单。4、凡在通报名单上的同学,在今年学院初评中获得奖励、奖学金者,学校将在终审时取消其所获得的奖项,并且不再给其所属院系增补名额;今年未获奖励、奖学金的同学将取消其明年参评的资格。
以上通知,请同学们互相转告;并请全体同学(包括硕士生和博士生)务必认真遵守。

而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校方又决定将三角地拆除。近几天所有人都在关注这些问题,而多数是站在北大传统的丧失这个角度立论的。

这两件事,我个人认为校方的做法并无可厚非,时代的潮流就是变革。事实上,有很多反对变革的成分往往是变革的主要力量。而不太合理的地方,无非是校方并没有开诚布公地讲清楚这两件事情的确实必要性,而是用一些无关的理由搪塞过去。因此才会使得结果备受争议。

时代就是这样,绝大部分平民需要体会和认同并配合精英层的价值观,在没有更好的价值观出现之前,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数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来说,采用这种“和谐”的策略确实是现阶段的必要性。(这里并没有任何政治观点,如果管理员要和谐我请务必先通知我,谢谢)我们能够做的,就是用尽量有限的时间同廉价的人力资本抗争,以尽早进入精英层。

最后的最后,发一张夜袭北大拍到的三角地的照片吧。虽然我在两个月之前就被北大开除了,但还是很庆幸自己并没有置身到这次的变革当中。

Posted by Picasa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赞价值观那部分,其他部分思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