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星期四

祝我生日快乐!高中部分(上)

关键词:住校,混乱,指挥,生物竞赛,临时校舍,五黄六月,三次掌声

初中快毕业的时候,面临升高中选择学校的问题。因为我有市级物理竞赛二等奖的成绩,所以有资格参加南开和一中理科实验班的入学资格考试。当时觉得南开的竞争会比较激烈,就选择了一中。因为如果能考上实验班的话,即使成绩没有达到一中的录取分数线也会破格录取。(因为条件限制,我们只有中考区级前四名有可能进入一中)然后稀里糊涂去考了,考得挺烂的,没想到居然还是24名(当时觉得如果能考上最后一名都不错了)。中考成绩也顺利达标,就稀里糊涂地上了高中。

入校那天实在有种被骗了的感觉,各种条件都很糟糕,尤以班级人数为甚:简章上说是招40人,结果却是51人挤在一间教室里。第一天就记住的人有三个:一个是梁巍,又高又长,比我还瘦,感觉很容易就断了的感觉。一个是陈智斌,和梁巍同桌,一来就和梁巍不停地在说话,不知道他们说的是什么,这个人后来成了我们班长。还有一个是刘珩,坐在那里感觉人像是站着的,又高又结实,后来是体委。

吃饭住宿条件都很糟糕。我们一个班的住校生7个人挤在一个狭窄的屋子里面,也就我现在住的两人间那么大。有梁巍,景昊,何福渤,腾玖琳,张明晖,张小敏,还有我。各位都大有来头,何福渤因为长得既结实又成熟(真的很成熟),又有很长的胡子,我们都叫他胡子大叔,或简称大叔或大伯。张明晖后来成了我师傅,景昊是五黄六月的成员。

开始上课真的很不适应,大概上课和考试完全是两回事吧,每次考试都相当糟糕,平时成绩也就70分左右。虽然学习时间不短,但是效率很低。不过后来不知道哪根筋抽了风,数学竟考了一次满分。赛老师(姓李名赛,但很少有人叫李老师的)在课堂上宣布的时候,大家的掌声让我觉得好一顿羞。那是我高中获得的第一次掌声。之后数学成绩就一直还不错,可惜别的科目一直不见长进。历史和地理还可以,不过没用,我们是学理科的。

一年级还是有音乐课的,有校级合唱比赛。本来制定的指挥戴更同学(后来转去了加拿大)因为手摔伤了,我不知道又抽的哪根风居然自报。然后排练合唱,《黄河大合唱》,也不知道到底是因为真是我指挥很有激情,还是大家的演唱很有激情,总之我们没有任何修饰的朴素表演居然获得了校际的第一名。也算是紧张学习生活的插曲吧。

高二换了宽敞的教室,虽然离食堂最远,但是环境最好。几乎不会受到任何外界环境的打扰。本来想好好努力学习的,不过因为高一的时候一直参加学校生物竞赛的培训,而整个年级就我一个是理科班的。因为压力确实比较大,本来考虑学些东西就算了,竞赛啥的就不去考虑了。不过居然课后有生物组的老师跟我说:“你可是我们的重点培养对象啊”,于是只好硬着头皮上了。

高一的时候我们没有资格去听大学老师的课程的,那个时候都是张睿老师照着课本念给我们听。高二换了王建老师,和我差不多高,大帅哥。他负责和外面的老师联系给我们上课。每次上课人也不多,笔记却很多。大概上了有差不多10门科目,每门课上四个半天。每个老师都有老厚的笔记。虽然现在大抵都忘光了,但是那个阶段确实很充实,而且认识了第一位可以算得上是我人生导师的老师:耿瑞艳。

耿老师负责讲授生态学,飘逸乌黑的长发,上课非常富有激情,眉飞色舞。听王建说她之前是讲授植物生理和形态解剖,后来自学生态学。对她的景仰如滔滔江水啊……。“生态学最基本的关系说白了就是吃和打”,“人也不就是一种动物么,比别的物种也高不了多少”。她讲述动物行为部分的时候还带着讲述一些人生的看法:“人也一样,为了吃然后去和别人争”,“不同的人处于不同的生态位上,想要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就向更高的生态位努力吧”。因为她我还专门抽时间去研究了动物行为学。虽然她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一共也没有多过一天,但是她对我的影响确是超过时空的,如果说谁对于我的成长有过帮助的话,她是第一个。

可惜还没有来得及再找她谈一次的时候,时间已经到了2002年5月12日,算是人生第一个转折点或闪光点。

全国高中生物竞赛,天津赛区初赛。耀华中学赛区。印象中那天早起去耀华踩点,然后在周围转了好几圈。因为人很少,所以校园显得格外冷清。不象初中的时候参加竞赛还是n多家长陪着(大概因为是初赛的关系,想想后来济南那次也是人很多)。大概对我来说就是一次考试,然后等结果。没过多久就通知去新华中学参加培训实验和考复试。

开幕式是在新华中学的礼堂里举行的。貌似是所有等级的奖项获得者都被聚集到一起了。我对于人多的地方向来头疼。唯一的记忆片断是有个谁在上面用天津话说:“不要太看重结果,有句话叫重在参与……”。我心里暗不爽。

培训一共有两天,后来就是参加复试。实验的片断和考试几乎已经不再有什么印象,仅留下的印象是两个人。

一个是培训期间,中午和向乔一起出来吃饭,向乔老远冲一个人打招呼。他说那个是他师傅,后来知道那个就是张巍;另一个是在考试期间,中午休息,外面下着雨。我们在教学楼里面无所事事到处溜达。走到一个旋转台阶上,一抬头,发现有个小姑娘正向下看着我。小姑娘短发,打扮很朴素,穿凉鞋但是没穿袜子(我有种错觉那天她的指甲是红色的)。大眼睛,眼神很犀利。即使我视力不好也感觉到心里面一阵激灵。和她们同学站在一起,虽然身高不高但是很引人注目(八成也是错觉)。后来知道她叫李世斌,男生名字,开朗性格。我看人的直觉还是不错的,赫赫。我们三个最终入选省队,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比赛。
(To Be Continued……)

2 条评论:

asm 说...

Happy Birthday
蛮王大人的经历真是太丰富了

老宋 说...

Happy Birthday!
蛮王大人太强大了~